前一段時間挖到了NMB 460W電源,拆是一定要的啦~~
01.jpg                           

輸出規格,可以見到12V設計兩組,5V 27A、12Vio 16A、12Vdig 18A、3.3V 45A、5VSB 3A、-12V 0.6A,較偏重於3.3V輸出力,但為伺服器用,所以12V出力也不差。
製造日期是2001年24週。
02.jpg

無電源開關,僅有交流電源輸入插座。
03.jpg

Thunder K7專用的接頭定義,不能直接插在目前ATX/EPS 12V的主機板上,需要改造。
04.jpg

超長的週邊裝置線組,共有8個大4P以及2個小4P。
05.jpg

開始脫,兩片雙面玻璃纖維電路板設計,塞滿小小的外殼。
06.jpg

兩塊電路板展開圖,同樣是滿滿的元件。
07.jpg

交流入電側,可以看到使用一體化EMI濾波器外,還在電路板上多加兩級的濾波電路,加強雜訊隔離效果。
右下兩顆為功因修正電路使用的電感器,並非常見的環型電感。
08.jpg

使用的一體化EMI濾波器近照。
09.jpg

功因修正電路的功率晶體開關元件以及快速二極體,安裝在散熱片上。
10.jpg

控制電路則以子板製作,這裡可以見到FE(富士電機)為NMB設計的專用PWM控制器。
11.jpg

功因修正電路輸出電容為400V 470uF,Nippon Chemi-con SMH系列。
12.jpg

輔助供電迴路使用松下MIP0223 IPD整合式電源控制器,供應所有電路的操作電源以及5V待機電源。
13.jpg

一次功率開關元件控制電路,固定在獨立的散熱片上,使用IRF740LC構成全橋拓僕,前方較小的歐規BD系列晶體是用來驅動IRF740LC。
15.jpg

散熱片後方的控制電路同樣以電路子板安裝,上方亦使用富士電機為NMB設計的專用PWM控制器,很少見到PWM控制器的震盪器(圖中代號X201的藍色元件)還用外掛的。
14.jpg


在另一片電路板的二次側電路,跟一般交換式電源不同的地方是這裡採用各路獨立的變壓器以及補償電感,可以避免因為單一變壓器磁通飽和造成輸出功率受限。
19.jpg

補償電感,以控制中央線圈磁通量的方式,來微調輸出。
20.jpg

環型變壓器,使用多條漆包線相絞來增加電流承載力。
21.jpg

各路輸出的快速全波整流器,安裝於內部最大的散熱片上,部分加墊銅片增強散熱。
22.jpg

整流輸出電容則使用NCC LXZ系列長壽低阻抗電解電容。
23.jpg
使用MOSFET進行輸出電流偵測。
24.jpg

輸出電感上的磁芯也細心加以固定,固定膠顏色為淺棕色。
25.jpg

輸出線組,各電壓使用的不一樣的顏色順序。
26.jpg

控制核心,Microchip PIC16C72A 8位元微控制器,以4MHz運作,內建五組8bit精度A/D轉換器,還有計時器、PWM,並支援I2C控制。
16.jpg

可變電阻,作為電壓微調整。
18.jpg

接腳定義改裝完成+隔離網包覆。
27.jpg

接下來就是上機測試囉。
有些板友對改裝接頭的定義有些疑慮,在下這裡貼出改完之接頭照片。

24P接頭,其中紫色是3.3V、紅色是5V(其中一條是5V SB)、橘色以及白色是12V、藍色是-12V、灰色是PG(POWER GOOD)、綠色是PS-ON。
p1.JPG p2.JPG   


8P接頭,將白、橘兩路12V各接兩線過來,並將Vsense點安排於此(因為這裡12v吃最重)。
p3.JPG
p4.JPG

線為一粗一細結合的就是帶Vsense的輸出端,各路電壓都有一條,總共是四條,將其接在主要輸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港都狼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