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一顆USB轉ATA/SATA線材所附的電源供應器,使用者抱怨接燒錄機燒錄時,常常燒壞片。
01.jpg        

上述情況改為使用一般POWER連接後,燒錄就正常,所以懷疑到轉接線所附的電源供應器有問題。

外殼拆開後,可以看到內部僅有一次側功率元件有加上散熱片。
02.jpg

交流輸入端,沒有EMI濾波電路(其實小功率電源的EMI濾波電路都很簡單甚至沒有),也沒有MOV的蹤影,只剩下黑色的暫態保護用NTC,四顆二極體則是取代單顆橋式整流器。
03.jpg

雖說Flyback電路的輸出電感的重要性較低,不裝也可以,不過濾波效果就會打了折扣。
04.jpg

令人訝異的是,一次端高壓電容上發現Nichicon字樣(紅框)。
05.jpg

二次端電容也看到松下的M字商標(紅框)。
06.jpg

不過看來看去都感覺怪怪的,為了驗證,於是拿出零件盒,找出手邊同廠牌的電容來比較一下。

發現到防爆紋造型完全不同,手邊有的nichicon(右紅框)防爆紋都是十字,而從該電源拆下的(左紅框)卻是Y型,字體也比較模糊不清。
07.jpg

而松下的除防爆紋不同外(上面紅框處兩顆防爆紋都為T字形;下面紅框兩顆卻是一顆Y型一顆十字),系列代號與品牌商標排列也有不同。
08.jpg

把正品換上該電源供應器後,重新接上燒錄機測試,不會再產生壞片了,燒錄中的5V及12V電壓也比較穩定,不過若是自己要用,應該還是會找顆好一點的POWER來接。

所以有時內部電容不要只看品牌,可以的話也要觀察其特徵,來判斷是否為正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港都狼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