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上這台D800使用兩年多,已經拍了十四萬餘照片,因為常常使用連拍,對反光鏡及快門組的負擔很大,在快要壞掉的前幾次拍攝有發現到照片下面邊緣處偶爾會有黑影(這是因為反光鏡抬起不全,阻擋到感光元件)。終於在四月中某一次的拍攝上,觀景窗直接全黑,打開鏡頭一看,看到反光鏡已經呈現歪斜,用手一撥後就直接整組主副反光鏡一起掉出,如下圖所示,當然相機當下就不能正常以觀景窗模式拍攝,不過LV模式仍可以拍,只是會過曝(尤其搭配閃燈更明顯),勉強把活動拍完後就回來查詢相關送修事宜。

01.jpg

這台D800機身雖是國祥公司貨,不過因為已經買了兩年多,想當然爾已經算是過保固,加上之前2009年時曾把跳溪入水的D700送修日本原廠,其維修成果與經驗均十分良好,所以這次也打算把D800送到日本修理。

以下是自己送修日本原廠的步驟,首先要去NIKON日本官網下載維修表。

02.jpg

按下”申請維修單

03.jpg

輸入要修理的機身/鏡頭型號,然後按下搜尋。

如果有搜尋出想要的品項,將其選取並按下下一步

04.jpg

先選大致上故障的分類,如果不確定可以選”オーバーホール”(翻修)。

05.jpg

選擇”過保固保固內”(要附上有蓋店章的正式保卡,不是店家自己開的保卡)、二修(附上上次的維修單,維修品保固是六個月),然後按下下一步

06.jpg

之後頁面會顯示大約的維修價錢(實際價錢依照故障處理而異),捲到頁面下面,按下進入下載修理單頁面的按鈕。

07.jpg

將方框打勾後就可以按下下載修理單pdf檔案的按鈕,電腦會跳出儲存檔案的要求,用pdf reader開啟後就可以將其紙本列印出來。

08.jpg

維修單的樣式,依照上面的空格填入資料,英文字體力求工整,故障情形依照自己認知來解釋,可以打英文,假如有認識懂日文的朋友也可以委託其翻譯,電話記得要加上國碼”+886”,行動電話及區碼第一個零不用打(不過電話似乎也不會打的樣子,沒接到過)EMAIL則一定要留,最好留不會掉信的信箱(自己是使用GMAIL)

09.jpg

寫好後就可以將送修物品打包,使用充足防震材料確實塞在送修物品的四周,把維修單紙本放進去,就可以準備寄到維修單下面紅框處標註的地址。

如果是用郵局EMS寄送,則寄出前要到各地關稅局辦公室填寫郵寄待修/加工物品出口登記表,然後海關會查驗其貨物是否符合記載內容,查驗完成後就表示該維修物品已經有出口的紀錄,這樣送回時才不會在海關被課稅。

10.jpg

在下當時沒有進行出口報關程序,就直接用郵局EMS寄出了,寄出日期是415日。

11.jpg

寄出後大約兩個禮拜,就收到原廠寄來的維修報價單,最上方的框框會印上當時維修單填的姓名及收件地址資料,然後下面就是維修品的處理費用,同時會再加上保險、運費等額外費用,看最後”Total”就可以知道總價。

下面會有維修處理的細部說明,例如此件維修就是更換前機身/快門總成、快門馬達及握把。

最下面的小字則是說,維修品從寄出日開始算,有6個月保固。

12.jpg

維修報價單第二頁就是同意書,有三個選項可以選,第一項是匯款並維修,第二項是不要修寄回來(仍需支付保險及運費),第三項是東西不要了,打勾後要簽名及押日期,”Note”裡面可以寫一些附註,例如下就寫了請把維修換下的零件一起寄回來,廠商能做到的就會幫你處理,然後把這張拍照或掃描後,匯款完成時就從email回覆原廠,也可以使用傳真的方式。

這張單下面最重要的部分就是跨國匯款資料,<<Bank Details>>後面的資訊在匯款時都會用到,要記得不要寫錯。

如果兩個月沒有得到回音,就會把東西用船運方式送回來,使用者取件時要支付運費。

13.jpg

然後就是去銀行辦理跨國匯款,匯款金額就是寫報價單上面的總價,不用再加減其他項目,要注意的地方有兩個,就是SWIFT Code跟受款銀行名稱寫在一起(表中的第57),帳號與受款人姓名不要寫錯(59),另外在附言裡面頁寫上自己的service number(70),這樣對方才知道這是誰匯來的錢。

14.jpg

銀行處理好後,會給一張收入收據,上面金額與匯款資料要跟報價單及同意書寫的相同。

15.jpg

另外會有一張電匯證實書,上面的資料也要完全相同。

16.jpg

匯款結束後,就可以把這些單據跟著有簽名的同意書一起拍照或掃描,回覆/傳真給原廠,原廠查證無誤後就會開始進行修理。

上述都沒問題的話,大約再過兩個禮拜,就會收到原廠來信通知說維修好的設備寄出了,email附件會傳一張INVOICE以及一份FedEx的貨運單的pdf

17.jpg

18.jpg

過一兩天,會接到FedEx的電話,會告知有一件貨物在海關那裏,要請您準備委託書/證件影本/當時出口報關資料/寄送資料,傳真或emailFedEx,這樣才能完成通關程序,貨物抵達時派送員會收取上述文件的書面資料。

但是當時在下是用郵局EMS寄出的,而郵局EMS是屬於快速通關,所以海關並沒有這件商品的出口紀錄,加上產品有價值上的變化(因為維修有費用),所以就得被抓來課營業稅。FedEx會產出一份進口報單,稅金的稅基是這件商品的維修費+運費(日幣48000+2387),以當時匯率折合台幣為12970,應繳稅金為台幣648元,FedEx派送員把貨品送到你手上時就會收取這筆費用。

19.jpg

取貨時也會取得這份海關進口快遞貨物稅費繳納證明。

20.jpg

維修品用印有原廠商標的紙箱寄回。

21.jpg

側面透明開口袋裝有INVOICEFedEx貨運單及稅費繳納證明。

22.jpg

打開紙箱,內部裝滿顆粒狀緩衝材料。

23.jpg

維修好的設備及換下的零件用氣泡袋裝著,並用橡皮筋束緊。

24.jpg

維修好的設備與換下的零組件也有分開包裝袋。

25.jpg

換下的組件與修好的D800

26.jpg

維修完成的D800,正面已進行清潔,右手握把處與左邊FX標誌位置的蒙皮是全部換新的。

27.jpg

背面也是,觀景窗/顯示幕等也都被確實清潔過,右手拇指抓握處的蒙皮也換新。

28.jpg

因為沒有更換下面外殼,所以底部原先磨到掉漆露出銀色的部分仍舊存在,但下方的三腳架固定孔旁的橡膠墊也都一起換更新了。

29.jpg

韌體版本沒有變動,內部快門數也是比原本數值十四萬多稍微增加一點。

30.jpg

換下的所有零件合照。

31.jpg

換下來的全機蒙皮。

32.jpg

比較特別的是換下的握把部分不只是一塊蒙皮而已,是有包含一部分塑膠骨架。

33.jpg

握把蒙皮內塑膠骨架的部分,可以看到推出電池用的彈簧。

34.jpg

D800上,NIKON的招牌紅色三角褲,變成是一塊紅色的塑膠零件鎖在握把塑膠骨架部分。

35.jpg

前機身總成,主要結構有鏡頭卡口、光圈環位置感應器、反光鏡室、反光鏡驅動機構、鏡頭對焦驅動馬達/傳動軸、光圈撥桿機構/馬達等,骨架部分也是全金屬材質,反光鏡因為掉落所以沒有在原本的反光鏡室。

36.jpg

從前機身總成的後面看,可以看到相當多的軟性電路板、排線及機械組件。

37.jpg

從側面看。

38.jpg

卡口旁的手動鏡光圈位置感知環,其實就是透過帶動內部滑動式可變電阻(白色/綠色部分基板),來偵測鏡頭光圈環的位置。

39.jpg

AF/MF選擇撥桿、AF模式按鈕、鏡頭卡口釋放鈕與多功能IO接頭。

40.jpg

後方一側配置了軟性電路板與排線。

41.jpg

另一側有更大面積的軟性電路板與排線,上面元件也不少。

42.jpg

從上方對焦屏的位置往下看。

43.jpg

鏡頭AF馬達()及減速齒輪箱。

44.jpg

AF撥桿撥在AF位置,鏡頭卡口釋放鈕未按下時,傳動軸位置在下(如紅框處),這時傳動軸會伸出與鏡頭接合。

45.jpg

當AF撥桿撥至MF或是鏡頭卡口釋放鈕被按下時,槓桿機構會把傳動軸往後拉(如紅框處),脫離與鏡頭的接合並且不影響鏡頭拆卸。

46.jpg

反光鏡機構驅動馬達(銀色長形圓筒),同樣有齒輪箱進行減速及放大扭力,為了降低震動,馬達齒輪箱與機構鎖固的位置有安裝防震橡膠環(紅框處)

47.jpg

複雜的反光鏡驅動連桿機構,活動部分都有使用白色的精密機械專用潤滑油脂。

48.jpg

光圈撥桿驅動步進馬達(左下方圓筒狀元件)及減速齒輪(灰色及白色),用來驅動卡口旁的光圈撥桿,控制鏡頭光圈大小。

49.jpg

長條形開口是安裝相位對焦模組的位置。

50.jpg

反光鏡室中相位對焦模組開口處有一個活動擋板(紅框處),當反光鏡升起後會蓋下,避免成像時造成不必要的反光。

51.jpg

掉落的反光鏡組,除了觀景窗用主反射鏡()外,後面還有一塊對焦模組用的副反射鏡()

52.jpg

主反射鏡中央允許部分光線透過,經過副反射鏡把光線送到相位對焦模組。

53.jpg

反光鏡故障點,反光鏡其中一邊轉軸處的驅動金屬支架斷裂,造成轉軸失效及反光鏡脫落。

54.jpg

將其放回原本的位置,可以看到紅框處兩片金屬間的橫向裂痕,應是常常使用連拍加速金屬疲勞而斷裂。

55.jpg

斷裂側的反光鏡室轉軸座本體也因此斷裂,可以看到紅框處的斷裂面。

56.jpg

另一側的轉軸及轉軸支架,因為並非驅動位置,所以未產生金屬疲勞,狀況正常。

57.jpg

反光鏡室側面有用來微調反光鏡角度的六角偏心螺絲。

58.jpg

同一側靠近卡口處也有另一顆調整角度用六角偏心螺絲藏在凹洞裏面。

59.jpg

快門組這次也有一起更換,這就是縱走式焦平面快門,前簾與後簾採上下直線運動,利用前後簾之間產生的空隙大小差異來控制感光元件進光量。

60.jpg

同樣有複雜的驅動機構。

61.jpg

白色驅動齒輪上有黑色的潤滑油脂。

62.jpg

兩組彈簧及連桿機構分別推動快門前簾及後簾。

63.jpg

快門組驅動馬達,同樣也有一個銀色圓筒狀馬達及減速齒輪箱,用來帶動快門組彈簧,使其在備發狀態。

64.jpg

齒輪箱也有三個藍色的橡膠防震膠圈。

65.jpg

心得:

最早D700第一次送修日本時是先把維修單傳真過去,待原廠EMAIL回應後才把機器寄去,不過看到其他分享送修經驗文章中,先傳真維修單不是十分必要,也是可以直接把東西隨維修單寄過去,不過這樣做的話聯絡方式就要確實填寫,以免原廠找不到東西的主人。剛寄去時因為原廠不會回覆收到東西的訊息,會有點擔心東西是不是有安全送到,直到收到寄送報價單的EMAIL,心中的大石頭才放下來。假如不確定目前機身故障狀況,想先等到原廠回應再寄送的,也可以採用先傳真報價單,收到聯絡訊息後再寄送物品。

 

這次D800送日本維修時間是一個月,有一些關鍵時間遇到假日,例如匯款時日本剛好在放長假,FedEx通知辦理報關時剛好也是禮拜五下午,都有拖到幾天。整體來說維修處理上相當滿意,施工品質也十分良好,不過即使INVOICE已經標註維修返回(Repaired and return),但海關仍是依照維修費用來課營業稅,所以送出維修時最好先申請出口維修手續,這樣送回來時才不會被課稅金。

 

報告完畢,謝謝收看

arrow
arrow

    港都狼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