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信很多人都聽過電源不要用隨殼附的,這裡跟各位分享為何不要使用的原因。


這是一顆"號稱"300W的隨殼電源內部構造圖,其電路板僅使用電木板,無法防火,發生故障時有燃燒之虞。除了可以看到有不少元件被省略外,功率元件使用的散熱片也相當單薄。


電路板背面,除了四邊的螺絲孔,中央只使用一個塑膠柱撐起,與外殼間並無任何絕緣膠片的存在。


輸入保險絲的導線帽也省了,直接在兩邊焊接上導線後裝設於電路板上。
EMI電路的元件完全被省略,只使用兩顆更小的,耐壓1KV的陶瓷電容作為Cy電容,黑色的小型NTC作為輸入暫態保護電路。
四顆二極體則是用來取代單顆橋式整流器。


整流濾波電容器僅使用兩顆220uF 200V電容器,其底部的物質是已經被熱燻黑的固定膠,並不是電容爆漿所造成。


過電壓暫態保護元件用的MOV(紅框標示Z1與Z2處)並未安裝,當輸入發生過電壓(例如電壓開關切錯或是插錯電)將無法發揮任何保護機能,前段時間不是新聞才報過台電施工後卻送錯電的情形?遇到此類狀況這種電源都會直接燒燬,嚴重的甚至會爆炸及起火燃燒。


輔助電源電路區,典型的RCC(振鈴扼流圈)型交換迴路,從元件規格來看,其最大出力可能沒超過2A,對於目前5V SB使用量較大的電腦系統,長時間供應下出問題機率較大。
不過這裡的固定膠(應該說此電源內所有的固定膠)並非使用耐熱防火的安規絕緣膠,而僅使用普通熱熔膠,溫度上升後會導致熱熔膠開始變軟融化並發出怪味,更無任何防火機能。


紅框內的主變壓器體型相當迷你,高度甚至比旁邊TO-220的功率晶體還要矮,對其功率輸出能力感到十分懷疑。


功率級二次側12V輸出端整流元件並非採用正規元件,而是使用兩顆二極體採共N極接法固定於散熱片上,不僅特性表現較差,且該元件安裝並無與散熱片絕緣,將導致散熱片帶電,當散熱片與其他元件或是外殼接觸後將會發生短路及燒燬情形。
目前電腦配備對於電源供應器12V輸出能力越來越注視,這樣的設計其12V供應穩定度及安全性令人堪慮。


二次側輸出濾波電路省略掉大量的電感以及電容,空焊處者原本應為電容,直接用跳線短路者則是原本電感的位置,連左上紅框的輸出電感都被縮水,這樣的濾波電路,輸出特性/漣波/雜訊等將慘不忍睹。


控制電路為最簡單的TL494系列,應用於半橋驅動器,週邊有部份元件已被省略,輸出端保護電路也沒見到蹤影。


這是另一款號稱350W的隨殼電源,其電路板中央同樣只使用一支塑膠柱撐起,並無任何絕緣膠片墊在其與外殼間的位置。
使用電木做為材料的電路板在發生故障時,熱量足夠下可能使其發生燃燒現象。


交流輸入插座後方,與上一顆電源是相同的,端子處並無任何絕緣套,也無安裝任何型式的EMI濾波器/濾波電路。


看到電路板上的交流輸入端電路,與上一顆電源如出一轍,保險絲兩端直接焊上導線後裝於電路板,EMI電路元件均被省略,使用兩顆1KV陶瓷電容充當Cy。
左邊紅框的整流電路以四顆二極體取代單顆橋式,使用兩大兩小的二極體設計令人匪夷所思,其附近標示為V1的元件原本應要裝設MOV來作為過電壓輸入保護,空焊代表此電源並無法發揮任何輸入過電壓/插錯電/電源輸入開關切錯的保護機能。


畢竟是號稱350W,所以主要變壓器的體積比起上一顆稍微大一些(笑),T型功率元件散熱片至少散熱面積要大一些了。
左邊散熱片上的二次側整流元件至少採用了正規SBD,雖然散熱片仍無有效絕緣,至少是比上一顆好一些。


二次側整流濾波輸出電路,紅框處為被省略掉的3.3V調整迴路,想必3.3V輸出應是相當活潑。其他部分元件雖然都還在,不過其規格與容量都較正規350W機種要小。
左邊電路區為PWM電路區,雖然同為半橋式PWM電路,其週邊電路比起上一顆要豐富許多。


隨殼電源內的另外一大殺手-短命劣質電容,頂部膨脹為俗稱的爆漿,代表其能量儲存以及平滑波形的功能已經喪失,讓電源供應器輸出更加惡化甚至導致其輸出異常。


當然爆彈電容中少不了這個牌子,POWER用了,幾乎就是宣告半隻腳已經踏進棺材內了,平均一年後自爆的機率幾乎是百分百。
不過此顆電源中的富牌爆彈居然還沒任何動靜,不知道是該迴路負載量太輕還是比較快被換下來,所以來不及爆(不過其他已經爆了)。

以下是血淋淋的案例:
這是一顆因為送錯電而爆毀的POWER,據使用者說明停電後電力恢復時,電腦馬上發出爆炸聲以及濃煙,馬上拔掉插頭,結果家裡有些比較舊的電器也壞了,工程人員通知才知道是施工後送錯電。把電腦送修後,POWER拆開來看,就是下面這副德性:


交流輸入端因為超壓輸入,因無有效保護電路,元件承受不了如此高的電壓而直接開始燃燒,該處的電路板與元件幾乎被碳化,一片黑漆漆,若是沒人在家拔掉插頭,可能會導致火災事故。


而"堅固"的保險絲,居然沒有燒斷,只有外殼被燻黑而已。


送錯電的衝擊,甚至連部分小型電容器的頂部也應聲爆開。

這次送錯電,除了損失一些舊型電器產品,整部電腦的配備外,苦主還開玩笑說若是手腳慢一點的話,還會賠了一間房子。

從上面的照片看來,其元件規格以及電路架構設計都比正規足瓦電源供應器要差上許多,您是否還敢相信其標籤所標的數值?是否還敢讓電腦配備冒著電源供應不穩甚至燒毀的危險?是否還敢讓缺乏保護裝置的電源影響居家用電安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港都狼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