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次搞的是另一位朋友的國際DMC-FX07,因為去擠壓到已經收起的鏡頭組前端,導致鏡頭組無法伸出,原廠維修費估價過高不合算,所以再度淪為在下的實驗品。

拆開機身周圍的螺絲,取下金屬飾條,就可以取下背蓋,可以看到液晶面板固定於背蓋外殼內部。
01.JPG             

第一層主機板正面,也作為操作按鍵的電路板。
02.JPG

第一層主機板背面,大大小小晶片不少,不過只有一顆最大的有打上國際,其他晶片為不同品牌。
03.JPG

第二層主機板,兩片主機板以連接座相互連接。
04.JPG

固定在上方外殼的閃光燈、功能轉盤、快門、變焦控制整合電路板。
05.JPG

左方為電池連接接點以及與主機板相連的連接座。
06.JPG

閃光燈用高壓電容器,是Rubycon的產品。
07.JPG

鏡頭組正面,因為受到外力撞擊過,所以表面慘不忍睹,送去原廠也判定為人為損壞。
08.JPG

鏡頭組背面,金屬片蓋住的是數位相機靈魂之窗-CCD感光元件。
09.JPG

後對焦鏡組以及變焦用驅動馬達及齒輪箱。
10.JPG

變焦鏡組,最後方為其光學防手振-MEGA O.I.S.的機構。
11.JPG

快門以及光圈組。
12.JPG

移開光圈快門組後,可以看到MEGA O.I.S.的真面目,一個可上下左右移動的鏡片組,由兩組音圈馬達控制其鏡片移動方向及速度,達到光學防手振的功能。
13.JPG

因為鏡頭在收合後被外力擠壓,導致定位卡榫脫開,鏡頭組馬達無法將其驅動,所以將鏡頭組拆開後重新修正定位卡榫,就可以恢復正常。

這個案例要跟大家說明的是,數位相機的伸縮鏡頭組是相當脆弱的,即使鏡頭組在收起的狀態下,也不要使其受到外力擠壓,以免讓卡榫脫離原本定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港都狼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