偶然在幫朋友修理電腦的機會中,取得傳說中的守護者電源。
輸出規格標籤,可以看到型號是AD-4350N2。
01.JPG           
內部結構圖,屬於順向式電路。
02.JPG
散熱風扇。
03.JPG
交流輸入端EMI濾波電路,各焊點並無熱縮套管包覆。
04.JPG
二階EMI濾波電路及整流電路,兩顆大電容是TEAPO的產品,該有的交連電感、Cx、Cy、MOV都還在。
05.JPG
整流濾波輸出端,電容廠牌為JEE以及惡名昭彰的Fuhjyyu(富之餘)。
06.JPG
電路板背面,還算整潔,電路板編號為AD-158-ATX,這顆並非CWT代工,應為另一廠牌所製作。
07.JPG
看來這就是發生故障的地方,電路板與焊點已經呈現變色燒焦現象。
08.JPG
故障的是輔助電源電路區,兩顆電容從底部爆發了。
09.JPG
近看,又是Fuhjyyu的電容,果然不愧為爆彈牌。
10.JPG
標籤雖有寫兩路12V,不過主電路板上的輸出端只有單一12V,與標示有出入。
11.JPG
嘗試檢修此電源,發現輔助電源電路區除了電容損壞外,用電表確認其整流與齊納二極體也損壞短路,不過更換後仍無法運作,推測可能其輔助電源電路一次側晶體及控制IC亦損壞,無料件可使用,只能放棄維修。
就個人所見,該電源主體結構並無太大問題,最大的問題在於二次側電容不佳以及12V輸出路數標示不實,而輸出測試數據也因為該電源損壞無法取得,不予置評。
報告完畢,謝謝收看。

港都狼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這次搞的是另一位朋友的國際DMC-FX07,因為去擠壓到已經收起的鏡頭組前端,導致鏡頭組無法伸出,原廠維修費估價過高不合算,所以再度淪為在下的實驗品。
拆開機身周圍的螺絲,取下金屬飾條,就可以取下背蓋,可以看到液晶面板固定於背蓋外殼內部。
01.JPG             
第一層主機板正面,也作為操作按鍵的電路板。
02.JPG
第一層主機板背面,大大小小晶片不少,不過只有一顆最大的有打上國際,其他晶片為不同品牌。
03.JPG
第二層主機板,兩片主機板以連接座相互連接。
04.JPG
固定在上方外殼的閃光燈、功能轉盤、快門、變焦控制整合電路板。
05.JPG
左方為電池連接接點以及與主機板相連的連接座。
06.JPG
閃光燈用高壓電容器,是Rubycon的產品。
07.JPG
鏡頭組正面,因為受到外力撞擊過,所以表面慘不忍睹,送去原廠也判定為人為損壞。
08.JPG
鏡頭組背面,金屬片蓋住的是數位相機靈魂之窗-CCD感光元件。
09.JPG
後對焦鏡組以及變焦用驅動馬達及齒輪箱。
10.JPG
變焦鏡組,最後方為其光學防手振-MEGA O.I.S.的機構。
11.JPG
快門以及光圈組。
12.JPG
移開光圈快門組後,可以看到MEGA O.I.S.的真面目,一個可上下左右移動的鏡片組,由兩組音圈馬達控制其鏡片移動方向及速度,達到光學防手振的功能。
13.JPG
因為鏡頭在收合後被外力擠壓,導致定位卡榫脫開,鏡頭組馬達無法將其驅動,所以將鏡頭組拆開後重新修正定位卡榫,就可以恢復正常。
這個案例要跟大家說明的是,數位相機的伸縮鏡頭組是相當脆弱的,即使鏡頭組在收起的狀態下,也不要使其受到外力擠壓,以免讓卡榫脫離原本定位。

港都狼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

話說,一如往常般在電腦店哈拉時,有一個客人抱著一部電腦進來,客人說:今天我把新買的隨身碟插進機殼前面的USB時,沒想到一會後電腦就突然冒一堆煙出來,我不知道該怎麼辦,所以想請你們看看~
語畢,只見工程師把電腦從客人手上接了過去,熟練的將側板拆下,側板打開的同時,一陣撲鼻焦味隨即衝出來,幾乎讓在場所有人都嗆到,忍著臭味往電腦內看去,乖乖,不得了,是有人在裡面放大龍炮嗎?
usbblow1.JPG       
近看,1394附近的電路幾乎全燒到炭化了。
usbblow2.JPG
接頭與針腳已經燒到完全失去原本的形狀。
usbblow3.JPG
附近的元件及插槽也無一倖免。
usbblow4.JPG
拆下主機板一看,已經燒穿至背面。
usbblow5.JPG
機殼也留下烙痕及炭化殘渣。
usbblow6.JPG

港都狼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

最近接到一些G1的新品故障案例報告,因緣際會之下取得故障樣品,並拍攝照片。
病例A:G1-400W插電後風扇隨即開始運轉,開機後風扇以全速運轉,輸出正常。
拆機圖,沒想到新巨已經把G1全日系化了,之前看到是日系+台系Capxon混合使用。
輸出電容都是NCC+Rubycon的配置。
001.JPG
小顆的也換成NCC的產品。
002.JPG
003.JPG
之前同款產品的比較圖
old1.JPG
看看焊點,啊勒~怎麼有一些點怪怪的。
004.JPG
有的還有破洞。
005.JPG
更扯的還有連在一起的。
006.JPG
舊款的該處焊點並無相連。
old2.JPG
該處電路為風扇控制電路,將其相連處焊點解開以後,該電源供應器風扇運作恢復正常。
案例B:G1-500W有時過電有時無過電。
輸出電容處用料沒有改變,同樣是全日系,但是小顆仍保持傳統,使用Capxon的產品。
007.JPG
開始檢查焊點,嗯,助焊劑沒擦乾淨。
008.JPG
發現另一個
009.JPG
又發現一個
010.JPG
正面錫點,焊錫覆蓋面積不太夠。
011.JPG
輸出電路電感焊點也差不多。
012.JPG
有的接腳快要空焊了。
013.JPG
太扯了,這銲錫根本沒吃到正面!
014.JPG
露出銅原色的銅箔
015.JPG
舊款電源焊點比較圖
old3.JPG
old4.JPG
結論:這兩顆power都是在RoHS化後的量產品,因為RoHS對於銲錫含鉛的限制,使其焊接溫度跟傳統含鉛銲錫為高,加上PCB製造同樣需要符合RoHS,所以在焊接製程上更要特別注意,希望廠商能夠好好注意製造上的品質控制,畢竟,好品質建立不易,毀壞卻是一瞬間。
報告完畢,謝謝收看。

港都狼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

前一段時間挖到了NMB 460W電源,拆是一定要的啦~~
01.jpg                           
輸出規格,可以見到12V設計兩組,5V 27A、12Vio 16A、12Vdig 18A、3.3V 45A、5VSB 3A、-12V 0.6A,較偏重於3.3V輸出力,但為伺服器用,所以12V出力也不差。
製造日期是2001年24週。
02.jpg
無電源開關,僅有交流電源輸入插座。
03.jpg
Thunder K7專用的接頭定義,不能直接插在目前ATX/EPS 12V的主機板上,需要改造。
04.jpg
超長的週邊裝置線組,共有8個大4P以及2個小4P。
05.jpg
開始脫,兩片雙面玻璃纖維電路板設計,塞滿小小的外殼。
06.jpg
兩塊電路板展開圖,同樣是滿滿的元件。
07.jpg
交流入電側,可以看到使用一體化EMI濾波器外,還在電路板上多加兩級的濾波電路,加強雜訊隔離效果。
右下兩顆為功因修正電路使用的電感器,並非常見的環型電感。
08.jpg
使用的一體化EMI濾波器近照。
09.jpg
功因修正電路的功率晶體開關元件以及快速二極體,安裝在散熱片上。
10.jpg
控制電路則以子板製作,這裡可以見到FE(富士電機)為NMB設計的專用PWM控制器。
11.jpg
功因修正電路輸出電容為400V 470uF,Nippon Chemi-con SMH系列。
12.jpg
輔助供電迴路使用松下MIP0223 IPD整合式電源控制器,供應所有電路的操作電源以及5V待機電源。
13.jpg
一次功率開關元件控制電路,固定在獨立的散熱片上,使用IRF740LC構成全橋拓僕,前方較小的歐規BD系列晶體是用來驅動IRF740LC。
15.jpg
散熱片後方的控制電路同樣以電路子板安裝,上方亦使用富士電機為NMB設計的專用PWM控制器,很少見到PWM控制器的震盪器(圖中代號X201的藍色元件)還用外掛的。
14.jpg
在另一片電路板的二次側電路,跟一般交換式電源不同的地方是這裡採用各路獨立的變壓器以及補償電感,可以避免因為單一變壓器磁通飽和造成輸出功率受限。
19.jpg
補償電感,以控制中央線圈磁通量的方式,來微調輸出。
20.jpg
環型變壓器,使用多條漆包線相絞來增加電流承載力。
21.jpg
各路輸出的快速全波整流器,安裝於內部最大的散熱片上,部分加墊銅片增強散熱。
22.jpg
整流輸出電容則使用NCC LXZ系列長壽低阻抗電解電容。
23.jpg

港都狼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

Blog Stats
⚠️

成人內容提醒

本部落格內容僅限年滿十八歲者瀏覽。
若您未滿十八歲,請立即離開。

已滿十八歲者,亦請勿將內容提供給未成年人士。